Tuesday 15 November 2011

The filial daughter-in-law from the East Seas

東海孝婦

漢朝時,東海郡有一個孝順媳婦,侍奉婆婆恭敬謹慎。婆婆說:「媳婦伺候我很勤苦,我已經老了,何必吝惜殘年,長久的拖累年輕媳婦呢?」於是她懸樑自盡了。

婆婆的女兒告到官府說:「這個婦人殺了我母親。」官府拘捕了孝婦,嚴刑拷打,凶狠毒辣。孝婦忍受不住酷刑的苦楚,被迫承認了被誣陷的罪名。當時于公任獄吏,他說:「這個婦人侍奉婆婆十幾年,因為孝順而名揚天下,她不會殺害婆婆。」太守不聽。于公與他爭辯不成,抱著獄詞,痛哭著離開了官府。

從此以後東海郡遭到大旱,三年不下雨。後任的太守到了,于公說:「孝婦不應該死,前任太守冤枉並殺了她,災禍就在這裏。」太守聽了立即動身親自到孝婦墳前祭掃,還在她墳前立了標誌來表彰她。天立刻下起雨來,年景物特別好。

年長的人傳說:「孝婦名叫周青。周青臨刑前,車上載著十丈高的竹竿,竹竿上懸掛著五旛。她在眾人面前發誓說:『周青如果有罪,甘願被殺,我的血當順著竹竿流下;如果我是冤枉死的,血就會沿著竹竿倒流。』行刑以後,周青的血變成青黃色,順著旛竹竿流上最頂端,然後又順著旛流了下來。」

周青是出了名的孝順媳婦,于公知道,村子裏的人也應當很清楚。前任太守只聽信了老婆婆女兒的一面之詞,並未調查核實,就凶狠毒辣的嚴刑拷打,面對于公的良言相勸,又一意孤行,不聽勸阻。結果孝婦被冤殺,造成三年大旱。

由此想到,人命關天,善惡有報,作為當權者要三思。對比之下,後任太守對于公的話很重視,做事也很果斷:他立即動身、祭孝婦、表其墓,結果天立雨。後任太守的聰明在於,他相信于公的話是對的,知道「咎當在此」,找到了天大旱的根本原因,沒有作表面文章。一人冤死,三年大旱。這就是為甚麼在古代一出現天災人禍時,首先要做的就是慮囚,而每一任皇帝登基時都要大赦天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