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0 January 2024

【散文】去年的今天 (王友轩 撰)

 窗景 (摄于2023年1月8日下午四点)


去年的今天
— 观去年1月8日抓拍的一幅照片之后偶感

王友轩
2024年1 月8日

每天早晚,只要是在家,我必然会凭窗观景。每次看到的,总是不同的光影,不同的天色与云形。身外的客境,与内心的意识活动,就像两个对立而平行的宇宙,时时在翻江倒海般地变化着。

俱往矣,去年的今天,于今年不复存在了。我的五官感觉及四肢的健康情况也出现老之已至的明显迹象了。于是,我难免在内心发出“诸法无常”的感叹。

然而,我的邻居们却说,那窗外的景色,自十九世纪维多利亚时代到现在,从来就没有谁曾经试图改变过。社会发生了巨变,但大自然却依然如故。

我初次听到这种论述时,感觉难以苟同。难道公正的上天会私藏偏心,让每一个有机生命遭罹生老病死之苦,却独钟没有意识活动的大自然,任由其永远年轻? 瞧,手头上就有一幅去年1月8日下午4时抓拍的窗景,那时海上红霞满天,而今天的同一时刻的窗外,却乌云密布,暗无天日。

然而,子曰,“三人行,必有我师。”这些邻居们的言论虽然一时不能说服我,却像从远处被风儿吹到花园里的什么植物种子,会无影无形地深深扎在我的心田里,慢慢地萌生出一种新的认知苗头。
独自凭窗观景时,我不由得细细地咀嚼着他们的话。想着想着,我似乎突然开了窍:是呀,千变万变,这个地方不还是这个地方么?并没有成为北京或伦敦呀!

悖论:
现象世界瞬息万变,
如来真谛古今一相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